close

為什麼不呢

 

我的父親是一個非常有名的耳鼻喉科醫師,他經常自豪如何讓那些病痛絕望的人,懂得面對人生;在父親的觀念裡,看多了生老病死,那是天地自然現象,都應該要去面對而沒不懼怕。唯一有一次是七年前,父親完全失算了,專業知識與人生道理似乎都無法讓父親一展所長,毫無用武之地。

 

七年前,我帶一個基督徒朋有去求教於我爸爸。這個朋友半年前被檢驗出得了鼻咽癌末期,也經過了一段化療與放射療法,現在我帶他來跟我爸爸談談,以更多了解如何幫助他的病況。但是,與其說他來求助於我爸爸,但最後我發現是他幫助了我爸爸。

 

一進門聊起來,他告訴我爸爸他的病況,腫瘤的位置,目前的治療方式等等,而我爸爸也問了他年齡,家庭狀況等一些相關資料,因為我爸認為,通常年輕人新陳代謝快,癌症惡化也快;另一面,癌症跟家族遺傳有很大關係。但最後,其實我父親是要告訴他,不要想太多了,該來的總是會來的,好像是醫師勸病人等死似的。不過,妙的是,我這位朋友從頭到尾都很喜樂,沒有擔憂懼怕,非常自然的回答我父親:「喔!我從來沒有多想啊!」

 

我爸爸說:「將來如何?都不要想啦!」我想爸爸是要告訴他,死了就死了不要害怕,就算怕死還是會死的意思啦!因為我爸一生中,有太多這種怕死結果死得更快的病人。

 

但我朋友卻說:「這我以從來沒想啊!我知道我現在處的環境是神給我的,所以我很喜樂;將來直到永遠的環境神也給我預備好了,所以我更喜樂!」

 

這時,我爸爸看了看他,突然問了一個問題:「你既然這麼愛上帝,又為上帝做了這麼多事,難道不問問上帝,祂為什麼要讓你得這種病呢?」

 

這個基督徒弟兄笑著說:「為什麼不呢?上帝為什麼不該讓我得這種病呢?祂是要看重我,要藉著我來榮耀祂啊!我從來不思考明天如何,我只為我今天所有的一切感恩!我也不努力去爭取什麼,多活一天或少活一天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主耶穌基督的愛,在此時此刻與與我一同活啊!」

 

那時,父親的眼睛緊緊盯著這他看,彷彿有一種光在吸引著他,這令一向自以為權威的父親不禁為之語塞,只好打圓場的說:「是啊!活的高興最重要……!」

 

之後,每過不久,父親總會向我詢問起這個朋友,因為以父親的經驗,他應該活不久的。但我都說:「他活得越來越快樂,好得很哩!不但喜樂、平安、充滿活力,還帶了很多人相信主耶穌,而且他第一次化療後從來沒有再復發……!」我相信,這在父親心裡一直想著,到底是什力量呢?七年過後,我那位朋友癌症治癒,經常把愛與喜樂、盼望分享給別人,這是最貴重的神奇妙方。

 

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,因為祂顧念你們。—《聖經》彼得前書5章7節

 

(正儀)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