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能回報的愛

 

這是一家地區型醫院附設的安養院,病房裡的人都是必須經過氣切、插上鼻胃管,需要靠著呼吸器、氧氣、抽痰機等來維持生命的癱瘓病人。

 

平常除了護士照顧外,還要有看護工,定時翻身、擦澡、抽痰、處理大小便,以及餵流質飲食等;這些工作不僅單調乏味,還要注意許多細節,不但要維持患者的清潔,更要防止感染。因此,這些繁重工作的身心壓力,。

 

阿綢嬸是12號床的病人,才六十歲就中風了。三個女兒都已出嫁孩子又小,唯一的兒子在當兵那年自殺身亡,所以這家安養院,成了她必然的終久之家。

 

今年剛從護專畢業的小慧,懷抱著滿腹的理想,但上班後第一件事就發現,原來在這裡,不管是在病人背後,或是前往對病人進行照顧或護理時,從來不稱呼病人的名字,直接稱床號,因為反正病人也不會有回應。

 

這讓小慧感覺到,每天好像在做一些固定澆花施肥的工作。並且,這些病人不會像花兒綻放微笑,也不似貓狗寵物班會對你依偎撒嬌,更不會如電腦工作,還可以在虛擬空間中創造互動的成就感。小慧一次又一次不斷的問自己:「這就是神所創造的人,該有的生命嗎?」

 

有一天,小慧在幫阿綢嫂清洗完口腔後,突然看到阿綢嫂的嘴巴動了動,彷彿在對自己笑著哩!這一刻,小慧感覺沒有什麼事這更快樂的了,她不斷的告訴所有的同事,但是沒有人相信她的話;所有人都對她這小毛頭的述說一笑置之,嗤之以鼻。

 

小慧並不就此失望,她突然覺得,主耶穌派她來這裡工作,一定有主的美意。環境不會改變,但是她的心境可以改變。因此,她決定要用另一種心情去面對這些病患;她告訴自己,她照顧的是生命,是神所愛的人;神如何愛人,如何帶給人喜樂、平安,她也該把喜樂、平安帶給這些人;不管病人是否有感覺,她都感覺自己有一種被神的愛所充滿,而要奔洩的爆發力。

 

於是,她每次照顧病人時,她總是會叫著他們的名字,告訴病人現在要為他們做什麼事;還在一邊做事的時候一邊唱歌,分享給病人,自己今天讀了聖經裡哪一句話,讓她好高興。每次,做完護理工作,臨走時她一定會說:「主耶穌愛你!」雖然病人沒反應,但她很高興。

 

不管小慧怎麼做,這些病人狀況都不會更好,只會更壞;甚至一天過一天,一個個病患結束了生命,然後又有新的病患進來,沒多少日子,又走了,就這樣周而復始著。但是小慧從來沒失望灰心過,每一個病人的每一種狀況,她都當小心呵護;因為在神眼中,他們是寶貝。

 

聖誕節那天,剛好小慧值班,阿綢嫂的家人並沒有來看她,所以小慧在阿綢嫂的床邊特別陪伴了她多一點時間,她對阿綢嫂:「我今天可以多陪你一點時間哩!……我想告訴你,我上班這幾個月,是你那一天的微笑鼓勵了我,我真的謝謝你!我好感謝你,好喜歡你喔!你是神心中的寶貝!」

 

突然間,這一刻,她看見阿綢嫂流下了眼淚,一直張口想要說什麼似的。小慧也就這樣握著阿綢嫂的手,淚水在眼眶裡翻滾著。

 

第二天早上交班的時候,小慧才從同事口中得知:「12號床的那個,今天清晨走了!」

 

小慧突然激動的問:「12號!是阿綢嫂嗎?」

 

同事瞪著小慧說:「啊不然是誰?……走了也好啦!」

 

原來,在昨天夜裡,阿綢嫂病況突然轉壞,就在晨曦出現的時候,斷了氣,眼眸子還癡癡的朝向窗外的陽光。

 

小慧看著護理報告,突然放聲大哭,同事們一臉好奇,又不得不安慰的對她說:「這有什麼好哭的?這些病人都是這樣啊!你看你對她再好,她也不會有反應,她也不能回報,沒多久還不是會走!」

 

小慧突然激動的說:「不!不是的,是我再也還沒有機會回報阿綢嫂……!是她鼓勵了我,告訴了我什麼是愛啊!」

 

愛,永遠無法對等。不能回報,有的時候也是一種回報。

 

(蕭正儀◎作)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