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變水為酒~一位姊妹訂婚的感想與見證

 

昨天去參加一位姊妹與一位弟兄的訂婚儀式與喜宴,說實在這是我頭一回參加弟兄姊妹的訂婚,頭一次扮演煤人婆的角色,頭一次坐在喜宴的主桌上。

 

因為自己沒有經過訂婚就結婚了,也沒參加過一般的訂婚儀式,所以根本不知道要怎麼進行,對我而言,這一向繁文縟節的世俗瑣事,不要說不想碰,根本向來厭煩。但感謝主,居然有一天我也會喜樂洋溢的到這種場合,扮演這樣的角色。

 

話說這樣的角色怎麼會落到我頭上呢?實在也是迫不得已的!原本這樁婚事並非我所介紹,只因為這位姊妹從信主得就開始,就是我們夫婦服事餧養的,雖然這幾年主日並沒有在一起聚會,但一直保持密切的聯繫,關心她屬靈並生活中的一切情形,尤其她年近不惑尚且待字閨中,更令我們著急。終於在去年年底,她告訴我們有一位長老為她介紹了一位弟兄,目前在交往中,她帶我們跟這位弟兄認識。那時,我們真的歡喜快樂,讚美神是信實的那一位。

 

我一直不能忘記,在有一次的奉獻聚會中,這位向來低調不太大聲說話的姊妹,居然在聖靈充滿中,幾度淚流哽咽地向眾人宣告:「我願意將自己完全奉獻給主,把我將來的婚姻奉獻給主,一生走在十架道路,只要得主的歡喜,即使……,主要讓我一輩子都獨身也願意完全順服!j那時候,我被這一句話深深感動著,我知道那位姊妹摸著了什麼叫奉獻,那就是把你自己認為最好、最重視、最在乎的事情都奉獻給主,無論是生是死都感謝讚美神;真正完全的交託、完全的順服,就像亞伯拉罕獻以撒一樣。所以,那個時候我也相信,主對於這位姊妹的婚姻,必然有祂的調度與安排。因為,亞伯拉罕獻上以撒,會在復活裡被歸回;只要你願意把自己真正的交託,神就能在你身上做工,顯現祂的榮耀。尤其婚姻乃是表徵著基督與召會,所以神必然要藉著婚姻的小影來實現神在人身上的定旨。我們的神從來不虧負人,更不會忘記我們的奉獻。

 

終於幾個月前,這位姊妹與弟兄已經論及婚嫁,但婚事要怎麼進行?也不知道怎麼跟長老交通?再加上姊妹的雙親家人均未信主,無論怎樣簡單,但提親、訂婚這些禮俗還是不能少的。這其中,我們夫婦也一直主動關心姊妹,希望在愛裡扶持,以致叫我們對主對姊妹都不致於有虧欠。好不容易到了提親時,男方弟兄教會裡的長老也出面扶持了,偏偏我們那位作媒的長老又臨時有事不能出席,我們夫婦只好硬鴨子上架,扮演起串場的媒人公婆角色,誰叫這位姊妹一開始就是我們服事的呢?只好自己屬靈的孩子自己顧吧!

 

我們夫婦雖有不足,亦無經驗,但是我們深感在基督的身體裡是豐富的!記得提親那天,男方弟兄很緊張,深怕女方雙親會提出一些疑難雜症,好在什麼事都沒有,只有女方母親突然問了一句:「要不要合八字?」弄得我們夫婦當場傻眼,這話該怎麼說呢?我們夫婦根本連台語都說不清楚!還好有男方的長老弟兄配搭,用台語非常人性化的解釋,在神的眼中一切都是好的,只要有神就有永遠的祝福,真正的幸福。這真讓我們學到了一課。

 

在訂婚之前,我們也是戒慎恐懼,因為我們並非只是去配合一些繁文縟節,而是帶著神聖的使命感,那就是神成為卑微人子,來到地上是為著用愛服事人,祂是那丟在地上的火把,要把福音的火燒起來。所以,今天我們過的生活也當如此,乃是為著福音的緣故,我們需要學習奴僕救主的卑微服事,並使徒保羅的向著什麼人就做什麼人,使別人看見的,不僅僅只是合乎聖徒體統,更重要的是我們願意在愛裡彼此擔救,彼此扶持,讓人看在神的愛在眾聖徒的身上顯出,看到神聖的屬性從人性的美德活出,才會進而渴慕神的福音。

 

所以,訂婚之前,我們在身體的配搭裡,去請教了非常有婚姻服事經驗的師母,她教導了我們如何在世俗的訂婚進行中,全部用聖經的教導來解釋,從創世紀一章、二章、二十四章來看神原初的心意;配戴金飾時,還要解釋在聖經裡,金如何代表了神的性情。

 

在訂婚奉茶的時候,由於男方的家人都信主了,另外兩位長者更是男方的服事者,所以所說的都是聖經裡祝福的話,這真讓我感到什麼是滿有在人性裡神聖的祝福。尤其,到了新郎該說祝福的話時,我這個作媒人婆的還當場考了新郎背誦以弗所五章十五節:「丈夫愛妻子,如同基督愛照會,為召會捨了自己!」我再復頌一遍,讓女方的親友了解,新郎會愛他們的女兒,如同基督愛召會,這愛是一種願意捨棄自己的愛。

 

還有,訂婚那天,有六位青職姊妹,願意跟著我們遠赴台中扶持姊妹的訂婚,且在訂婚中主動獻唱詩歌,並以詩篇二十三篇來祝福這對新人。尤其,在那時刻,我突然發覺真是神讓萬有互相效力,這六位姊妹的扶持,真是給了我們新娘姊妹在換衣服上,在各面的小事上,都有了適時的幫助,讓女方的親友看見,在新娘身邊,最親最愛的不是同事或親友,而是我們在召會裡的姊妹,因為我們同有一位愛我們的神,我們同有神聖永遠的生命,這在愛裡的建造,要到永世裡的新耶路撒冷。也唯有這樣彼此相愛的扶持,才會讓福音朋友稀奇、感動、羨慕。

 

好不容易訂婚儀式結束,我以為我們這個扮演媒人角色的應該沒事,沒想到還要坐主桌,還要一路陪著新郎新娘。尤其我一到宴會廳,看到二十幾桌當場傻眼,我想結婚也沒這麼多人吧!我問我們新娘:「這全是妳們家的啊?」姊妹說:「我也不知道這些人從哪裡來的?」我們相對一笑,我心想,那好吧!那就通通把他們當成福音的漁場,都邀請來結婚聚會(福音聚會)吧!

 

沒人坐在主桌到底要做什麼呢?其實我們夫婦也從來沒經驗過!後來才知道,原來要引導新郎新娘,帶領雙方家長的和諧喜樂的,所以散播祝福、散播愛、洋溢神的喜樂是很重要的。尤其,菜一上桌,男方母親是非常愛主的基督徒,趕快提醒我弟兄,要帶領大家禱告。這才發現,原來主桌有沒有基督的福音、神的祝福,是可以由我們活出的,而且所謂串氣氛,就是跟女方還沒有信主的家人,滿有顧惜的傳揚福音。

 

在婚宴中,我們還要隨時關心進行狀況,偏偏餐廳的冷氣不強,吃也吃得滿頭大汗,回到家發現身上已經一片濕疹了,但是我們不埋怨,因為埋怨來自撒但,不是來自神,來自神的是愛、光、聖、義、喜樂、平安、忍耐……,叫我們在生活的每一件事上,與神、與人都能夠是對的。

 

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弟兄姊妹的婚宴,過去我總覺得這是凡俗之事,與教會弟兄姊妹無關。但這次我明白了,如果我們只想傳統的教會只管結婚聚會的話,那跟神父證婚有什麼不一樣?我們應該深入的關心到弟兄姊妹生活實際的需要。牧養一個人屬靈生命的長大真的不容易的,不是只盯著他有沒有來聚會,主日講講道、小排問候幾聲,那是無法進入弟兄姊妹生活裡的,他沒有跟你真實的生活在一起,又怎麼能談在愛裡彼此的建造呢?

 

這婚宴的進行,讓我想起了約翰福音二章中主耶穌在婚宴中的變水為酒。我們看見神成為人子耶穌,在祂職事的頭一個事例,就是變水為酒;就是在婚宴進行中,酒沒有了,耶穌就行了變水為酒的神蹟。這象徵人肉身享樂的生命有盡,唯有神大能的生命無盡,可以無窮的供應我們,叫我們生活的喜樂不致缺乏,且滿足洋溢。

 

所以,基督徒參加婚宴有何不可呢?你若與主同行,當可變水為酒,讓人看見生命;反之,你若只是媚俗禮貌,那就在必死的生命裡。我們基督徒,要在哪一個範圍呢?要彰顯什呢?

 

今天主的恢復乃是要恢復基督在我們的裡面,作我們的生命,作生活的元首,而從人性的美德活出神聖的屬性,使我們在生命與性情上與神一式一樣,並被構成為召會做基督的身體,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,作神在永遠裡團體的彰顯。

 

也許,上面這些主恢復的高峰真理,很多人都會背,但只有活出主恢復內在的實際,有一種真正的神人生活,帶進在愛裡真實的彼此供應,才能建造基督的身體,帶進新的復興,預備新婦,迎接主的回來。

(鴿子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